《2022联想政府行业白皮书》:科技赋能“智治”,联想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2022-1-26 16:18:46 新闻来源:深圳之窗

   政府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发展趋势。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浪潮下,数字政府作为各地新基建的首要建设内容,不仅反映了政府运用数字技术对治理机制与模式的创新程度,更是实现政府“智治”的重要基石。

近日,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正式发布《2022联想政府行业白皮书》,深度解析了数字政府的发展趋势与现有挑战,并从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城建/城管、智慧公安、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落地场景出发,汇总了联想基于“新IT”智能基础架构的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进行有益尝试。

2022联想政府行业白皮书


《2022联想政府行业白皮书》指出,部门型、整合型、平台型、智慧型是数字政府发展的四个阶段。就我国数字政府的建设工作而言,整合型阶段已基本完成,加速发展的平台型和智慧型阶段已然到来。在新的发展阶段,数据和智能技术将对政府的决策、服务和治理模式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驱动政府向智能决策、协同治理的方向迈进。

数字政府的发展历程

 

在此背景下,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借助“端-边-云-网-智”方面的优势技术,形成了覆盖基础架构产品、通用技术平台方案、通用基础架构方案、行业场景方案以及可持续服务的政府行业方案体系,以打通咨询、设计、建设、运维的全方位服务与支持,为数字政府的发展提供了面向未来的平台化的综合交付与生态能力。

联想政府行业方案体系

以新型城市的智慧运行与管理为例,政府部门往往面临着技术痛点、资源整合、产城融合等多重问题。联想凭借在数据中心计算设备、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及行业智慧化方面的优势,形成了从金融支持、产业聚合再到技术方案的完整生态服务,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深化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而言,在规划层面上,联想可依据国家政策与区域经济特性,进行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为其建设提供方向指导和路径参考;在资源层面,联想与众伙伴企业形成了生态共建模式,共同整合行业资源,助力城市的产业升级与创新;在智慧化方案方面,联想已形成了智慧城市的完整技术产业链,并在各细分领域具备数十个子模块的建设实施能力;而在信息化建设与运维方面,联想建设了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城市大数据中心,并拥有大规模、专业化的运营团队,保障城市各功能模块的健康有序运行。

在智慧城市的基础上,联想还深入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提升行业的智能化程度。以智慧城市的典型场景——智慧路灯为例,政府机构在实操中经常面临5G微基站缺乏挂载点、各部门重复建设路边智能设施、智慧城市建设数据缺乏统一入口等痛点。针对以上问题,联想推出了智慧路灯解决方案,在杆侧、边缘侧和数据中心侧进行了多重升级,形成了“照明杆搭载传感器、边缘设备赋能计算能力、数据中心支持数据存储与分析”的智慧系统,从而使路灯既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设备使用,又能够在智慧停车、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场景中与智慧城市的诸多应用相连接,作为一个“接口”释放城市的建设与管理的巨大潜力。


联想智慧路灯方案

科技驱动创新,行业智行千里。推动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把握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的新机遇。《2022联想政府行业白皮书》展现了联想企业科技集团以完整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体系,与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共同助力政府行业用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使命与决心。面向未来,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将持续赋能数字政府在服务模式、治理模式、决策模式和运营模式等四大领域的变革发展,致力于成为政府行业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以科技创新驱动数字政府开启智能化新征程。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