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元足浴盆爆火,健康理念下足浴盆行业迎来复苏?

2021-11-28 10:09:4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近日,国产品牌长虹推出一款淘宝活动价低至58元的智能足浴盆,一经推出,掀起购买浪潮。58元的低价智能足浴盆,长虹收获了短期内卖光100万台的成绩。足浴盆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与此同时,我们还关注到,根据苏宁易购双十一购物季期间的数据显示,随着各类取暖神器同比增长,按摩养生类产品销售也持续增加。足浴器同比增长34%,搜索量同比增长21%。如今足浴盆市场关注度明显上升,不禁让人思考足浴盆能否有“出圈”之势

事实上,足浴盆在发展初期有过火爆繁荣之景,不过伴随着市场的快速扩张,加上足浴盆进入市场门槛低,导致一些贴牌代工的小企业进入市场,使得足浴盆市场产品质量鱼龙混杂,最终走向沉寂。

目前足浴盆的市场行业乱象的发生,一方面企业自身监管不到位,对产品质量衡量标准疏松。另一方面则是行业标准的不健全。

据了解,目前有关于足浴盆的性能标准有GB/T26206-2020《注水式足部按摩器》国家标准(替代旧标准GB/T 26206-2010《注水式足部按摩器》),其主要规定了安全、外观、水温控制误差、热效率、防干烧等要求。关于足浴盆的安全标准执行的是GB 4706.10-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按摩器具的特殊要求》。但对安全性能要求较高的足浴盆并不在国家强制性产品3C认证目录中。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在今年10月份爆出江苏省泰州市质检院对老年用品市场开展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取6批次老足浴盆,经检测,1批次不合格。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输入功率和电流。

而在今年的1月份,中国质量新闻网也曾通报19批次按摩器具产品不合格,其中多次提及足浴器产品质量问题。

不仅如此,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购买的足浴盆出现了各种质量问题。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足浴盆”,相关的投诉内容有81条,其中大多数包括售后服务态度恶劣、退货难、产品漏电等问题。查询淘宝购物平台的产品评价处,也有不少网友吐槽产品。

网友“S**风”在购买南极人足浴盆后说道:“泡了三天还可以,但第三天就坏了。与客服沟通时客服爱搭不理,申请退款也磨磨唧唧。”

网友“t**0”在购买泰昌足浴盆后说道:“质量差,电源线短,噪音大使用时楼下邻居都上来找。”

网友“杨**友”在购买蓓慈足浴盆后说道:“要么热得很慢,要么突然特别烫,质量也不好,买了后悔。”

0

在这种状态下,足浴盆想要一改往日消费者的印象并不容易。企业只有严格遵守相关要求规定,从源头上做好产品质量标准,才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行业标准体系也须进一步规范,才能共同推动足浴盆行业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疫情后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身体健康,更愿意为健康家电付费。因此,足浴盆行业仍有广阔的市场待开发,未来前景持续看好。

一方面,随着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有失眠问题,如何睡得好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助眠正是足浴盆的功效之一。在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消除疲劳,易于入睡。

另一方面,爱泡脚的人口数量增加。众所周知,老年人爱养生。而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多,也将带动足浴盆的销量。

不光如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身体保养。简单的保温杯里泡枸杞已经不能满足年轻人的养生方法。在风靡年轻人的种草平台小红书上面搜索“足浴盆”和“泡脚桶”字样,浏览量分别高达423.7万、503.5万。可见,泡脚再也不是老年人养生的活动,而是年轻人新的流行趋势。

足浴盆市场前景如此利好,如何开拓好这个市场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企业也应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进行技术研发,在智能化、高端化方面进行新突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