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吐槽给女儿辅导作业上热搜 重庆大学也有同款

2021-5-31 9:20:5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近日,一名北大教授因吐槽给女儿辅导作业登上热搜。这位北京大学学院的副教授称,自己和妻子都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但女儿却在“学渣”的道路上越跑越偏。而在这个热搜的影响下,一名重庆大学的教授也因“对女儿的束手无策”被网友推上热门,并被打趣:不同的教授,相同的烦恼。

北大教授因吐槽给女儿辅导作业登上热搜的微博截图。

网友留言。

这名被带热的教授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法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强。在其学院官网的教师介绍里,他先介绍自己是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8-2009年于加州大学Hastings学院访学,最后坦率地承认“虽然指导的研究生已超过70名(含在读和毕业),依然对初中生女儿的束手无策”。这则“严肃与活泼相结合”的官网介绍,让网友眼前一亮,纷纷在微博表达对这位“坦诚”教授的喜爱。

张小强教授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官网的介绍。

网友“薅凤翎的小狸仙”在微博留言中表示:这官网自介太可爱了。网友“我的月亮什么时候会透出来”也留言:这个老师一定蛮好的!网友“艾伦吐噎死嗝儿”直接同情起了张小强教授:哈哈哈哈,看重大老师的烦恼!

官网“个性”自我介绍火了

教授坦承确有其事

作为众多网友热议的对象,大学教授为什么会在自我介绍中加入“对初中生女儿的束手无策”的内容?今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联系上了张小强教授。张小强教授笑着表示,他也是昨天才吃到广大网友的“瓜”。

“昨天,有学生通过问我,有没有吃到自己的瓜。”张小强教授说,本来不明真相,后来通过学生发来截图,他得知是自己在工作单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官方网站上的教师介绍蹭上了#北大教授吐槽给女儿辅导作业#的热搜。尤其是那句“虽然指导的研究生已超过70名(含在读和毕业),依然对初中生女儿的束手无策”,戳中了不少网友的笑点,“这真的是好多大学老师的无奈”。

张小强教授坦诚,第一次感受到给女儿辅导作业“束手无策”,是在两年多以前。当时,女儿初一在读,“当天给她辅导一个综合题,既包括理工科的题目,也有语文的题目,非常灵活。我觉得不难,但辅导我的女儿,她就是不会。”张小强教授非常纳闷,为什么当年自己学习是一点不费力,如今女儿就不一样了?

网友部分留言。

网友留言。

辅导作业接连受挫

感慨“专业的事情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做”

直到后来,张教授在辅导女儿作业的过程中接连受挫,他意识到,虽然自己是教大学生的,算是某些领域的专家,但中小学生有他们独特的心理特点、教学特点,“专业的事情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做”,因此,他学会了放手,把女儿的学习交给了学校的老师。

“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不辅导作业,父慈子孝。”张教授表示,现在女儿即将面对中考,目前正是冲刺阶段,希望女儿能保持好的心理状态,考出理想的成绩。

张小强教授坦言,两年多以前学院要更新官网,正是因为自己对辅导女儿作业深有感触,所以把那句“虽然指导的研究生已超过70名(含在读和毕业),依然对初中生女儿的束手无策”写进了个人介绍里。他认为,官网对于教师的介绍,没必要只展示学术成绩,“我们做传播的,应该有不一样的、个性化的东西”,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老师,也希望培养的研究生热爱生活,到生活的细节。

张小强教授发布的朋友圈消息。

院方:真实、立体的老师

更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对于学院教师的个性化自我介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告诉,张小强教授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师,不仅科研实力扎实,成果丰硕,教学效果好,深得学生们喜欢,而且持续探索社交媒体时代的教学模式创新,他在课堂上开展打卡和弹幕教学的新媒体技术运用,曾得到多家央媒的报道与好评。

“小强教授为人坦荡,风趣幽默,他坦言的‘自我介绍’,展示了真实、立体、温情的一面,更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可亲,可赞。”凌晓明说。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张勇 首席 周盈/文)

来源: 华龙网

作者/来源:光明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