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女孩突然爱吵架、想跳楼,原来患了这种常发病于 15-20 岁的心理病

2021-5-24 11:12:1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人的情绪出现波动是很正常的,有时觉得开心,有时会失落,但有一些人,因为患上了一种疾病,他们的心情就像 " 过山车 ",一会极端的兴奋,一会又极端抑郁,这种病被称为双相情感障碍,近日,赵女士(化名)便因被这病折磨多年而来到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就诊。

赵女士今年 26 岁,性格很开朗阳光,但在她 20 岁时,便患了双相情感障碍。回忆起患病经历,赵女士和家人仍历历在目。" 那会儿她和我们吵了一架,然后就出现冲动、兴奋行为。话特别多,不睡觉,成天成宿地去没人的地方开车溜达。我们家是做服务行业的,结果她只要到单位,就会和客人吵架。" 赵女士母亲告诉记者,看到她的这些症状,家人基本意识到她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可赵女士不仅是到处 " 惹事 ",兴奋过头后,还会抑郁,要么不言不语,要么特意打电话告诉家人自己想跳楼。为此,赵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就诊。

经过询问病情和检查,七疗科副主任范勤毅诊断赵女士为双相情感障碍。范勤毅介绍,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常见发病年龄为 15-20 岁的心理疾病。患上这种疾病后,人的情绪会不受控制地在躁狂和抑郁间转换。经过住院对症治疗,赵女士基本可以回到正常生活,但仍需定期复查并在医生指导下规律服药。

 

病情稳定后,赵女士便结婚成家,近日,赵女士突然变得很暴躁,频繁与爱人吵架。家人怀疑她可能病情复发,再次来到医院就诊。" 了解情况后发现,患者的药前段时间吃没了,她又觉得自己的状态挺好的,就没再继续吃。" 范勤毅分析,正是突然停药,导致她病情复发。

 

" 这位患者很典型,躁狂时不知疲惫、易激惹,抑郁时持续忧愁或焦虑、对事物没兴趣等。而且她家人怕她做出过激行为,一直需要人看着她,长期下来家人也很疲惫,且无论你怎么劝说,她都不听话,家人的耐心都被磨没了,一度想过放弃她。" 范勤毅表示,在双相情感障碍发病时,患者的情绪、行为是不受控制的,家人应该给予理解。其次,双相情感障碍是可以治疗的,且在医生指导下巩固用药,预后效果也较好,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这种疾病与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建议家里有此类遗传基因的市民加强对自家青春期孩子心理健康状态的关注。市民需要注意的是,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服药或调整药物,切忌自认病情稳定便自行停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