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确诊本土病例21例,端午、暑假还能出行吗?

2021-5-22 9:47:1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资料图片。李蔚海/摄

来源 |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作者 |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编辑 | 胡鑫

今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今天发布《关于2021年端午节放假安排的通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1年端午节6月12日(星期六)至14日(星期一)放假,共3天。

端午小长假将至,随后半个月左右,全国各大中小学生的暑假也临近。但据国家卫健委,从5月13日至19日,近一周以来,我国本土确诊病例有21例(辽宁14例,安徽7例),境外输入病例91例。截至2021年5月19日已经有22个中风险地区。

那么,端午和暑假还能外出旅游吗?

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军告诉健康时报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新冠疫苗,再加上我国总体疫情防控比较好,节假日外出、旅游的愿望和要求会越来越多,但是,目前还很难判定新冠病毒是否会规律性地随着天气转热,传播效降低。所以,我们在恢复常态生活过程中,思想上仍然不能放松,依然要对新冠病毒保持警惕。

外出旅行时,空气流通性好、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距离也相对较大,只要人群不是过度密集,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会相对低一些,但也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如果节假日要与亲朋好友相聚,李军主任提醒:“要控制人数,不要过于密集,毕竟,目前,新冠病毒的传播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而且新冠病毒也在不断变异。所以,我们还是要继续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继续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继续保持卫生习惯。”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5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谈到,“安徽、辽宁这次报告的疫情,感染者发生感染的环境是在培训班进行摄影培训,人群聚集、通风不好,而且也没有采取防护措施。所以,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个人的防护一定不能松懈,一定要坚持。平时出行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个人防护措施,假日出行遇到的人更多,出现人员聚集的机会也更多,就更要加强个人防护措施。

此外,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室内会逐渐启动空调、中央空调系统,此时保持种空调环境下的空气安全、清洁非常重要,避免因为通风系统带来潜在隐患。

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18日下午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提出了最新警示,全球疫情远远没有结束,这段时间,当国内疫情防控大多数地区都做得比较好,当大家觉得一点事情也没有的时候,疫情却突然来了。这也给了大家一个警醒,疫情不可能说结束就结束,应对疫情,除了要做好个人防护,关键还是要通过广泛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急迫的。”

对于,暑假到底能不能出去旅游?张文宏也发出了“呼吁”:“暑假很多小朋友都要出去旅游。旅游不是不可以,我在这里再次呼吁,大人把疫苗打好,基本的防护要做好!”“希望各位健康的成年人应接尽接,对家中的孩子、以及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接种疫苗的老人来说,也可以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旅游可以去,口罩还不能摘。”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