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身体表现说明你没喝够水!最后一个可能很多人都有

2021-5-21 15:58:5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吴施楠

编辑 | 袁月

“女人是水做的。”其实,不只是女人,男人同样是“水做的”。因为从身体成分来讲,无论男女,水都占据了人们50%—60%的体重。可见,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饮水对身体的每个系统都很重要。它有助于食物通过胃肠道,有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输送,还有助于调节体温等。但总有一些人,对于喝水并不在意,每天很少喝水。那么,哪些表现说明你喝水不够呢?健康网站livestrong总结了以下8个缺水的显著表现,提醒大家时刻让身体“喝饱水”。

表现1:口渴

口渴是身体需要喝水的第一个自然信号,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这是脱水的迹象。随着脱水的开始,人们血液中的电解质(如钠和钾等矿物质)变得更加集中,这给我们的大脑带来了口渴的信号。这时,唾液分泌也减少了,口干的感觉随之而来。

表现2:排尿次数减少

身体缺水,血液中电解质浓度就会较高。这时,大脑会提示脑垂体释放抗利尿激素,这种激素指示肾脏分泌的水量变少,减少尿液产生。

那么,正常情况下,人们应该多久排尿一次?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疾病研究所(NIDDK)认为,这因人而异,因时间而异,但如果体内水分充足,通常应该每三小时排尿一次。

表现3:尿液颜色异常

NIDDK指出,正常人尿液的颜色是淡黄色。如果排出的尿液颜色呈暗黄色或更深的颜色,说明已经缺水了。

表现4:反应迟钝

如果晚上睡得很好,但白天仍然无精打采,你要当心身体是不是缺水了。2013年1月发表在《英国营养杂志》的一项小型交叉研究发现,缺水导致的轻度脱水会增加混乱和疲劳感,降低警觉性。而喝水能够立即帮助参与者提高警觉性。

表现5:非常想吃东西

人们总说我们需要吃饭才能保持不饿,但很少有人会告诉你多喝水也能“扛饿”。有研究发现,适当补充水分,可以在两餐之间保持更长时间的饱腹感。

2019年12月《医院营养》杂志对6项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显示,一些有限的证据表明,喝水可以帮助减肥,尤其是当人们用普通水代替高热量饮料时,减肥效果最为显著。

专家建议,如果你感觉饥饿、不舒服,先喝杯水不会有什么坏处。当然,如果喝水后还觉得饿,那就吃点东西,别挨饿。

表现6:感到头疼

根据美国国家头痛基金会的说法,脱水会引发头痛和偏头痛。2012年8月《家庭实践》的一项研究指出,补水可能不会完全消除头痛,但它有助于减少偏头痛对人们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

如果你经常头痛,并且觉得自己的确没有喝足够的水,那么,一个“治疗”头痛的天然方法就是增加每日的饮水量。

表现7:皮肤干燥

水是皮肤的天然保湿剂。健康、保湿的皮肤不仅看起来很美,同时也是保护身体的重要屏障。如果身体脱水,可能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根据《临床、美容和研究皮肤病学》2015年的一项小型研究,增加水摄入量可能有助于改善皮肤的健康状态和水合作用。

这里分享给大家一个判断皮肤是否脱水的小tip:轻轻捏一下手背处的皮肤,保持几秒后松开,如果反弹很快,说明皮肤的含水量还不错。如果捏起的褶皱恢复缓慢,则说明该补充水分了。

表现8:便秘

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指出,身体缺水是便秘的常见原因。除了吃更多的膳食纤维和进行有规律的体育活动外,多喝水很可能是一种自然缓解便秘的疗法。

世界顶级医院梅奥诊所建议,人们每天最好喝11到16杯水。那么,如何才能喝够这些水呢?专家总结了几点经验共大家参考。

首先要意识到,水不仅仅是指白开水。一些水分丰富的食物,如水果、蔬菜、酸奶等,也能帮助身体补充水分。

此外,最好保证一天内都在不间断的喝水。如果对喝水的器具要求比较高,那就可以从一些不同样式、大小、功能不同的水杯中,找出自己最喜欢的,帮助自己每天多喝一些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