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千万不要请黑人吃西瓜

2021-5-20 11:23:2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夏天,千万不要请黑人吃西瓜

文 戈多

在美国,西瓜的“种族歧视罪”可真的不是“莫须有”。/1904年的乐谱封面,Wikipedia

有的水果,表面上人见人爱,背地里却可以把大家搞得鸡飞狗跳,甚至还能制造集体心理恐慌。

没错,说的就是西瓜。在美国,如果请黑人“吃瓜”,那无异于公然表达种族歧视。

2017年年底,美国某消防队员就因为给同事送西瓜丢了工作。这位丢工作的老兄,是美国底特律消防局的一个新员工,按照惯例,他需要在上岗前给同事们送点小礼物“意思意思”。不知是傻还是坏,这位老兄,给同事带来了一个扎着粉色塑料花的大西瓜,而他的团队里,90%的消防员都是黑人。

消防员老兄给黑人同事带来的超级大西瓜。/视频截图

很快,这位老兄遭到了黑人同事的举报,理由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消防队也毫不犹豫,当即将这位送瓜的白人员工解雇,并声称“我们对种族歧视零容忍”。

另一个广为流传的例子是NBA球员韦德也曾因为“被请吃瓜”而脸色不悦。2013年,韦德来中国做活动,主办方邀请韦德和其妻去KTV唱歌。本来一群人在K房里载歌载舞、欢声笑语,这时,服务员突然递上了一个果盘——一个含有西瓜的中式果盘,很快,韦德的笑容凝固了,KTV的气氛凉了,活动也跟着取消了。

韦德也曾因为“被请吃瓜”而脸色不悦。/视频截图

让国人不懂的是,清清凉凉、香甜多汁的西瓜,怎么就和种族歧视扯上关系了?西瓜能有什么坏心眼呢?

不过只要稍稍了解一下围绕西瓜的美国历史,我们就会发现西瓜的“种族歧视罪”还真的不是莫须有。

1869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不久,一张关于“黑人吃瓜”的讽刺漫画首次出现在《弗兰克 · 莱斯利新闻画报》(Frank Leslie&aposs Illustrated Newspaper)上。漫画中,一群黑人陶醉在瓜田之中,吃瓜吃得不亦乐乎。配文解释:南方黑人对西瓜的疯狂嗜好,折射出他们伊壁鸠鲁式的纵欲主义。

至今能找到的最早的“西瓜种族主义”插画,原载于《弗兰克 · 莱斯利新闻画报》。/Wikipedia

嚯,你可能要问,吃个西瓜怎么还成纵欲了?

这就得从黑人农奴的解放说起。南北战争末期,南方的黑人奴隶开始陆续获得人身自由。这些被解放的黑人,主要靠种植西瓜赚钱养家。因此,在内战时期,西瓜一度是黑人解放、黑人自由的象征。

然而,黑奴的解放引起了南方庄园主的强烈不满,每当看到广场上成群结队卖瓜的自由黑人,他们就憎恨得咬牙切齿。

于是,利益受损的白人农场主阶级就把“西瓜”当成了嘲讽黑人的符号。如此一来,西瓜里原本的“自由精神”就被扭曲成了“享乐主义”“纵欲主义”。

19世纪后半叶,关于黑人与西瓜的讽刺漫画层出不穷,漫画里,黑人总是神情呆呆,抱着一个大瓜“傻乐”。

1909年的美国明信片,上面写着:“我好快乐!”/Wikipedia

通过西瓜,白人至上主义者影射黑人好吃懒做、头脑简单,“因为一个小小的西瓜就是他们的人生追求”。

甚至,还有不少白人用所谓的科学研究证明西瓜和黑人之间种种“难舍难分”的关系。

例如,西瓜的藤蔓可以自行繁殖,因此西瓜是极易种植的农作物,侧面说明黑人十分懒惰;再比如,黑人的基因携带着对西瓜的天然热爱,这能够解释为什么有很多偷瓜贼都是黑人,因为他们一旦看见西瓜就口渴难耐。

更离谱的是,在此期间,不少严肃的医学期刊也十分喜爱刊登“黑人患者被西瓜籽堵住肠子”的魔幻故事。1888年,一位来自佐治亚州的医学博士,发表了一份帮助黑人患者“通肠”的报告。报告里,这位博士声称他在这位黑人患者的肠子里找到了820粒西瓜籽。

1896年的影片《西瓜比赛》(Watermelon Contest)。/视频截图

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黑人爱西瓜”的梗越玩越大。在白人演员的“黑脸扮装秀”(minstrels)上,《西瓜之歌》(The Watermelon Song)成了揶揄黑人的流行歌曲;在世界博览会上,主办方为非裔美国人免费提供无限量的西瓜。

“西瓜梗”最终激怒了美国的黑人朋友。

以至于后来,美国黑人患上了一种西瓜焦虑症——每当在公众场所看到西瓜,他们心头难免都会纠结一下——吃,还是不吃?这是个问题。

2008年,奥巴马在总统竞选期间,就不断遭遇反对者的恶搞,而“恶搞梗”通常都和西瓜有关;2014年,《波士顿先驱报》创作了一幅讽刺白宫保安纰漏的漫画,再一次把西瓜推上了风口浪尖。漫画里,奥巴马在浴室刷牙,身后的一个男子向他推荐一支西瓜口味的牙膏。

《波士顿先驱报》创作的漫画。/报纸截图

因为奥巴马,“西瓜梗”在一个半世纪后,又开始“死灰复燃”。

所以,无论西瓜有多好吃,自己享用就行——夏天到了,千万别拉着黑人朋友一起吃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