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7天自驾攻略,临近边境遇大雪封山和野驴群,路途又险又美

2021-5-20 11:08:3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若说全国最美的旅行地在哪?当然不是西藏,但是,西藏对于几乎所有的旅行者来说,却像极了一座人生的纪念碑,那上边刻着海拔、含氧量、气压,以及雪山、湖泊的坐标,每一组数据都让人又怕又渴望。

不止我一个人这么认为:每个人都需要去一次西藏,那是地球第三极,是世界屋脊,是生命禁区,我们的好奇心,促使我们去探索自己所生活的地球最极致的模样,不管是荒凉的,还是丰盛的。

这个春天,我再次回到西藏日喀则,现在大部分时候我都是直飞日喀则,拉萨太现代、太拥堵,不亚于任何一个大都市,日喀则却特别像10年前的拉萨,尤其是区县里,阳光灿烂、雪山环绕、安静祥和,充满原生态。

我们这趟旅程的路线是日喀则-拉孜-萨迦-吉隆,总共7天,日喀则海拔3800米,拉孜海拔4012米,萨迦海拔4346米,吉隆沟海拔2800米,从海拔高度来选择住宿地点是最明智的,因此我们过夜的点分别是日喀则、拉孜和吉隆。

第一站:堆谐之乡拉孜

从日喀则开车到拉孜只需要2小时30分钟,路况很好,高原的野外辽阔平坦,一个个白塔和藏式别墅组成的村庄,整齐的排列在蓝天白云下,能清楚的看到村子里笔直的街道。

村子外的田地生机勃勃,正是春耕的季节,人们全家出动在地里种青稞和土豆,耕地的牛背上套着一个红色的木架子,听说那象征丰收。

虽然隔得很远,但悠悠的驼铃声以及农民的吆喝声随风飘来,原本安静的田野,更加显得寂静。

第一眼看到拉孜县城,眼前一亮,感觉她比日喀则还要现代,漂亮的高楼林立在四平八稳的城市上,就连夜晚的灯光工程也颇具现代感,我断定这是一个富庶的县!

这是有迹可循的,因为拉孜县是阿里环线的必经之路,90%的游客都会在拉孜住宿,这就直接拉动了拉孜县的吃住消费。

拉孜县是堆谐之乡。堆谐被称为东方踢踏舞,是一种非常快乐的圆舞曲,所以整个拉孜县充满了欢乐的氛围,大街小巷都能听到六弦琴弹奏的堆谐乐曲。

堆谐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几乎所有的拉孜人从小就会跳堆谐,弹奏堆谐的手工六弦琴同样是非遗,一把好的六弦琴是可以当传家宝的。

拉孜县堪称手工艺之乡,这里有形形色色的传统手工艺人,除了六弦琴的非遗传承人,拉孜藏刀也是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宗的拉孜藏刀其实相当朴素、简约,没有过多的宝石作为装饰,只有简单大气的图案,在刀刃上刻上手艺人的名字,做一把5厘米的手工藏刀需要3天的时间,而大一点的藏刀则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心打磨。

除此之外,藏银、手工编织也都是拉孜县独特的手工艺品,很适合当旅游纪念品,在拉孜随便走进一家手工艺品店,都是原汁原味、货真价实的。

第二站,千年萨迦古城

萨迦县距离拉孜很近,开车只需要30分钟,但萨迦县却比拉孜的海拔高出300米,萨迦是一座古城,历史上曾是西藏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最繁华的时期应该是八思巴时期。

1260年,成吉思汗封八思巴为国师,1265年,八思巴回到萨迦居住3年,并在这里修建了萨迦寺,1280年,八思巴在萨迦寺圆寂。

萨迦寺就在古城之内,寺庙分为南寺和北寺,南寺平坦,北寺则位于山岩下,中间隔着一条干枯的河谷。我们进入了南寺,寺庙方正,有外墙围住,但进入寺庙大门是免费的,寺庙里很安静,主殿屋顶四周悬挂着一串串风铃,时时刻刻都能听到飘渺动听的风铃声,仿佛来自远古的倾诉。

主殿是收费的,门票43元,据说里边有一面长70多米,高10米的经书墙,由8.4万部经书堆积而成,是八思巴时期,书法家用金、银、珊瑚、象牙等珍宝研磨成墨书写而成。遗憾我们时间太短,没能进去一睹真容。

纵观萨迦古城的建设和西藏其他地方差别很大,其他地方的藏式房屋都是白墙、黄墙、红顶,可是萨迦古城却是黑色的,这些黑色的房屋错落的修建在寸草不生的山脚下,整个古城没有色彩,倍感肃穆。

萨迦古城很安静,不像拉孜那么鲜活欢快,晚上8点多,天还没黑,街上就看不到行人了。

第三站,中尼边境吉隆沟

车子离开萨迦县,往吉隆县出发之后,已经深入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腹地,我们还在珠峰定日站停留了10分钟。这里荒芜空旷,雪山起伏,路况变得复杂。不停地爬坡、下山,海拔始终在4000-4500之间忽上忽下。

途中经过希夏邦马峰和佩枯错,这个季节频频下雪,我们就遇到了很强劲的雨夹雪,使得这个荒野世界格外寒冷,自驾者需要注意安全。

不过西藏的雨雪来得快去得也快,再加上十里不同天的特性,我们抵达佩枯错湖边的时候,天已经一片晴朗,只是皑皑的白雪盖满了湖边,仿佛来到了北方的深冬,这个原本深蓝色的湖泊,显得更加纯粹。

雪地里,我们偶遇了一大群野驴,野驴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也是濒危物种,在西藏的荒原偶尔看到3、5只是常有的事,但看到这么大一群还是第一次。

佩枯错的正前方就是海拔8000多米的希夏邦马峰,常年被白雪覆盖,每年夏季,会迎来大批登山爱好者。

这是一个看神山圣湖的最佳位置,一群广东自驾游客开着房车停在湖边,竟然摆起了餐桌,煮起了美食,还斟满了洋酒,一边享受高原湖泊时光,一边唱着《干杯朋友》,三五知己、美景、美食,诗和远方,人生一大快事也!

过了佩枯错,因为前方大雪封山,我们不得不在一个村子里滞留了2个多小时,这还算幸运的,如果留一整夜,那才郁闷呢!

车子放行后,我们慢慢向吉隆沟行驶,都是盘旋在崇山峻岭里的发卡式坡道,且刚下过的雪还没完全融化,非常湿滑,如果有防滑链一定要用上。

小心翼翼地开到了山脚,提着的心才刚刚松开,又进入原始峡谷一样的崎岖弯道,两边怪石嶙峋,变换着各种姿态向我们的奔袭而来,没完没了,这里滑坡、碎石频繁,相当危险。

坐在副驾驶的我不一会就被转晕了,我偷偷看着海拔表,发现它在急剧下降,大约1小时的时间,从海拔4300米,一下子降到了2800米,四周终于有了树木,有了绿色。

我们抵达了吉隆沟,这里距离尼泊尔只有20多公里。海拔2800米,是西藏的江南,雪山、草甸、森林、村庄,形成了一幅幅世外桃源般的陌生画面,这些风光让我想起了《海蒂与爷爷》里迷人的阿尔卑斯山。

因为与尼泊尔相邻,混居着部分尼泊尔人,因此,吉隆街上有很多尼泊尔商店。这里建设得和其他小镇一样,高楼、商店、餐厅、酒店,设施齐全。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走出家门,抬头就能看到高耸的雪山;常有野生猴子从山上窜下来,跑到闹市里找吃的;无论多晚,大马路上都能看到牦牛旁若无人地散步、闯红灯。

附近有2个美丽的村庄,一个是吉甫村,位于一个深200多米的峡谷对岸,穿过一座桥便可以抵达,在没有修建桥梁之前,当地人只能走隔壁那条摇摇欲坠的铁索桥,从铁索桥往下看,百米悬崖令人胆战心惊。

吉甫村内的居民房屋是石木结构,房前屋后栽种着桃树、梨树,鲜花簇拥,特别美,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都羞涩友善,村子被雪山包围,举目眺望,皆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另一个必打卡的村子是乃夏村,这个村庄在山顶上,开车沿着陡峭的山路而上,大约有13个发卡式弯道,坡度很大,常常塌方,我们一路摸索着开到了山顶,山顶上豁然开朗,这里竟然有一大片平坦草原。

草原上是美丽的村庄,白色的房子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背后是庞大的雪山,你可以清晰的看到山上的雪线,近到触手可及。

乃夏村里有一条笔直的马路通向远方,仿佛一直走,就能走到雪山上。但实际上,它的尽头是悬崖峭壁。

傍晚的时候,村民赶着牦牛、背着草料陆续回家,看看他们的面孔,竟和我们不太一样,有明显的尼泊尔人长相,这里混居着中国和尼尔人,因此比较特别。

村子周边的草甸很美,我们发现一片水洼,夕阳洒下来,正好倒映出日照金山的情景,格外壮观。

吉隆的生态很好,氧气很足,在这里可以多住1晚,吸吸氧气,同时也洗洗眼睛,这么美丽雄壮的雪山不是什么地方都能看到的。

自驾Tips:

1、注意雨雪天的防滑,必备防滑链;

2、注意碎石滑落、泥石流;

3、沿途限速的地方很多,要格外关注;

4、携带氧气,以备不时之需;

5、沿途加油站比较多,不用担心加油问题;

6、在边境的村子里拍照需要经过他们同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