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兴都库什山》:20世纪的中亚和阿富汗游记

2021-5-20 11:01:48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埃里克·纽比是二十世纪英国最著名的旅行作家之一, 《走过兴都库什山:深入阿富汗内陆》(A Short Walk in the Hindu Kush,以下简称《走过兴都库什山》)是他最重要的作品。

这本小书记载了作者穿越亚欧大陆内部,最后前往阿富汗旅行和探险,以及深入兴都库什山区的故事。作为一个业余登山者和退伍军人,作者对于亚欧大陆内部的很多描写并不客观,其中有作为昔日征服者对于中亚和印度-巴基斯坦的鄙夷,也有对于英俄在中亚大博弈的怀念和叹息,还有一路上作者在追寻亚历山大大帝遗迹时的捕风捉影和有闻必录。

不过全书的特色,就是包括各种嘲讽和偏见在内的真实。从对各种传闻的摘录,到沿途品尝过的脏兮兮的食物,到沿途遇到不同语言时发生的语言碰撞。到乌都尔语,塔吉克语,土耳其语的问候语,再到在土耳其境内不慎驾车撞死人,再到高原山地的壮美风光。

漫不经心、轻描淡写甚至体现在纽比的写作布局上。这本书有一个令所有读者都难以忘记的结尾。在一个月的艰险危难之后,终于要走出兴都库什山区了,毫无预兆地,仿佛从天而降,前辈名人、英国探险传奇威弗瑞·塞西格(Wilfred Thesiger,1910-2003)出现在他们面前。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任何别的作者(更不用说亲身经历者)都会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可是纽比却在这里突然停止了叙述(读者会怀疑手中的书有残缺),只是用了一句塞西格对他和休·卡莱斯二人的嘲笑:“天啊,你们两个娘娘腔。”

作者进行了生动的描述,仿佛作带我们领略的这次中亚之旅就发生在昨天一样。这是一本很精致的小书,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进入网点购买此读物。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