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赏2020|瑞德设计创始人李琦:产品创意是商业创新之魂

2020-10-22 10:14:11 新闻来源:上海新闻网

 1.png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创意奖项是如何发展的?

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被称作真正的“好设计”?

金投赏产品创意奖对商业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10月21日,瑞德设计创始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李琦,代表金投赏奖项委员会,在第十三届金投赏国际创意节现场进行了《八年磨一剑》的主题分享。

2.png

    01 化危为机,重启增长

    创立于2008年的金投赏,是全球第一个商业创意奖项,在2013年设置了产品组。每年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家一线企业、3000 余件商业创意作品参与评选。每届的金投赏国际创意节和金投赏商业创意奖,都备受各大品牌、行业、媒体的关注和期待。如今,金投赏已发展成亚洲最大的创意奖之一,获奖作品也被视为当下乃至未来商业创意的风向标。

    今年,金投赏国际创意节以“重启增长”为大会主题,既反映了2020年蔓延的新冠疫情对商业世界的影响,也显示出企业运用创意策略“化危为机”的勇气和信心。

4.jpeg

第十三届金投赏国际创意节现场

02 跨界融合,共话未来

为期4天(10.19-10.22)的第十三届金投赏国际创意节,峰会环节一共有55场专业分享。既有深度的主题演讲,也有轻松的圆桌对话,线上线下双驱动,干货满满。

5.jpg

联合利华、百事、宝洁等快消巨头、以哔哩哔哩、美团点评、小红书为代表的互联网头部企业,小米、华为、vivo、罗技等科技公司,以及以分众传媒、华扬联众、尼尔森为代表的专业营销咨询机构,都是本次峰会的“座上客”。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和探索不确定大环境之下品牌增长的可能性。

除了行业专业解读和趋势预测,跨界明星的参与也是活动一大亮点。THE9女团人气成员刘雨昕在爱奇艺专场分享了艺人和品牌如何更好地合作共赢,歌手金莎和袁咏琳在芒果TV专场分享了节目录制的心得体会和对品牌合作的看法,世界台球冠军潘晓婷在华扬联众专场就KOL营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WechatIMG255.jpeg

03 产品创意,商业创新

作为每年的重头戏,金投赏商业创意奖今年的参赛公司和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奖项还特别新增了“品牌公司组-智能电子”下的10个参赛子类别。关于评审标准,金投赏奖项委员会委员、瑞德设计创始人李琦,在分享时说道:“金投赏众多评审标准中最重要的商业价值标准有三个关键点——功能、体验和场景。”

10.jpeg

另外,瑞德设计李琦在回顾世界创意奖项的发展时,提到了金投赏商业创意奖的独特性:特别重视用市场量化创意。代表金投赏创意奖最高荣誉的全场大奖,历届获奖作品无一例外地证实了这一点。2014年的特斯拉Model S,2015年瑞德设计联合方太创新研发的方太水槽洗碗机,2017年的摩拜单车,都是极具创意,同时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优秀作品。

7.jpeg

关于金投赏产品创意奖的商业价值,瑞德设计李琦表示:在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时代,产品即品牌,产品设计正从技术层面走向思维层面和战略层面。而金投赏产品创意奖,可以带领品牌加速出圈,提升品牌在消费者群体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在最后的快问快答环节,被问及“功能、体验、场景”三者之间的关系,瑞德设计李琦回答说,功能、体验、场景既是一个迭代的过程,同时也相互包容。它们的平衡点就是用户。以用户为中心,把这几点融合为一,这是真正的平衡过程,也是最核心的价值所在。

9.png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