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大中华区CEO包卓蓝走进清华附中讲授《数学之美》 正式全面启动“AI启蒙季”第二季

2020-10-19 16:24:17

 (2020年10月19日,北京)近日,随着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Alain Benichou)走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为该校初一、初二近200名学生带去一堂特别的“对话大家”数学课——《数学之美》,为IBM“AI启蒙季”第二季的正式全面启动鸣响发令枪。来自IBM大中华区和业务合作伙伴的近2000名志愿者将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 走进两岸三地50多座城市的200多所学校, 为9万多学生授课和答疑解惑。志愿者们将为学生们带去当代最新、最系统化的AI和STEM相关兴趣课程,以激发他们对当今前沿科技的探索兴趣,进而鼓励他们树立努力学习、推动科技革新的志愿。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Alain Benichou)在清华附中授课《数学之美》

2020 IBM“AI启蒙季”云启动大会部分志愿者剪影

包卓蓝(Alain Benichou)表示:“相较于其他学科如文学、艺术,数学更侧重个人的才智,更体现平等的特点。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可以说人类每一次的重大进步背后,都是数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好数学,对年轻人走进智能化未来、推动新一轮科技进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非常高兴今天作为IBM‘AI启蒙季’第二季的志愿者,为清华附中的同学们诠释了我理解当中的《数学之美》,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活跃的思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希望通过‘AI启蒙季’有趣生动的启蒙知识,给同学们心中播种下从事科技行业、取得科技突破的志向。”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表示:“清华附中百年,一直秉承为领袖人才培养奠基的使命,致力于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清华附中一直关注AI教育的三个方面,一是通过AI教育使更多的学生了解和喜欢AI;二是有学生能够致力于AI领域的原创性研究;三是探究AI技术对教育方式的变革影响。欢迎IBM的志愿者老师们把更多的AI启蒙季课程带到我们的校园。”

IBM大中华区CEO包卓蓝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 分别带领IBM志愿者和学校老师合影

“AI启蒙季”是IBM发起的一项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公益行动,旨在通过系统的课程设计,为大中华区3至8年级学生带去当代最新、最系统化的AI和STEM相关兴趣课程,2019年秋已成功完成第一季。相较第一季的12门课程,第二季课程扩充至36门,分为STEM 通识基础、数字认知实践和人工智能入门三个大类,以适合3至8年级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水平。同时,与第一季的课程主要来自IBM全球标准课程不同,第二季的课程多由IBM的本地专家团队,根据第一季的实践经验总结开发,更适合中国本土学生的理解和吸收。

“AI启蒙季”第二季不仅在课程上进一步创新升级,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灵活授课方式,在疫情之下为学校、学生和志愿者都提供了更多选择,学校可以灵活选择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教学方式,以抵御疫情带来的影响,并让AI启蒙教育惠及更多人群。

正是得益于授课形式的多元和志愿者队伍的扩大,IBM“AI启蒙季”第二季才得以走进更广泛的受众,包括部分志愿者的家乡母校或者偏远地区,以及台湾、香港两岸三地50多座城市的200多所学校,预计将使9万人次学生受益,让更加广泛、更多地区的孩子们接触到AI及其相关的启蒙教育。在这200多所学校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来自甘肃、云南、广西等偏远地区的学校。

这一季,IBM还携手业务合作伙伴一起壮大了志愿者队伍——除了IBM的员工,神州数码、北京易华录、亚信科技和东华软件等四家国内领先的科技公司的员工也加入进来,发挥各自的人才、技术与行业优势,一起为孩子们的AI启蒙尽心出力。四家公司实力强大,在业界有着重要影响力,同时也与IBM有着长久而密切的合作。

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叶海强表示:“很高兴受IBM的邀请参加‘AI启蒙季’这一公益活动,神州数码以数字中国为使命,我们的企业文化是责任、激情、创新,以科技的手段帮助社会、企业、个人赋能,实现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的梦想,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推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

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高念书强调:“参与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亚信科技愿意把多年来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厚积累贡献出来,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也分享道:“我们东华软件提倡爱心助学、企业责任,为我们的志愿者员工加油,与IBM一起参与‘AI启蒙季’,为山西大同的同学们带去支持、带去爱,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未来能成为AI人工智能专家。”

易华录中央研究院院长宋征亦表示:“易华录参与本次‘AI启蒙季’的公益活动,体现了易华录积极公益的企业文化,我们的志愿者都是90后,朝气蓬勃,积极公益!”

部分合作伙伴志愿者照片墙

此外,在本季“AI启蒙季”全面正式启动之前,已经有多支志愿者先遣队走进大中华区的多所学校。比如早在9月27日,由IBM大中华区CTO谢东带队的来自IBM研究院(CRL)的第一支志愿者团队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为该校五、六年级12个班共400余名小学生带去一堂别开生面的AI启蒙课。10月8-10日,一支志愿者小队远赴甘肃偏远地区学校进行“AI启蒙季”的授课;10月15日,合作伙伴亚信科技的志愿者团队也通过远程完成第一次授课。在台湾,IBM的志愿者们也于10月14日、16日分别走进高雄科技大学、台北松山高中、台师大附中进行志愿教学活动。10月23日,IBM将有近60名志愿者走进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参加该校的“走近AI 筑梦成长”大型主题科技节,为该学校四、五、七年级27个班近900名学生带去“AI启蒙课程”,这将是本季单次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