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品牌集聚高地,绘南头家电锦绣

2020-4-10 16:20:39 新闻来源:上海新闻网

     摘要:一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常做岭南人"曾让很多人对粤地心向往之。今天,位于岭南这块沃土上的南头镇,不只有荔枝的香气,更有家电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这里,曾因国内家电业三大巨头——TCL、长虹和奥马的相继入驻,让这个位于广东省中山市最北边的小镇名噪一时,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

筑品牌集聚高地,绘南头家电锦绣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选择也从保障基本需求转向注重品质和价值,因此各行各业发展品牌经济是大势所趋,更是发力的重点。对于南头来说,建成更具影响力的家电产业集群,加速家电品牌集聚,本土品牌持续闪光,南头家电品牌凝聚度、辐射力和影响力都大有可为。

    一、彰显品牌凝聚度的三大集群品格

    家电产业集群能否汇集家电产品、吸引各地家电企业、引领家电消费潮流,不仅折射出其产业集群能级,更关乎其在家电产业体系中的话语权、影响力。家电品牌集聚度可以说是南头的“长板”,也体现着南头开放、创新、包容的鲜明集群品格。

    开放品格:知名企业的聚集

    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加速向南头这片沃土聚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乐意种下“梧桐树”,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了创新企业总部聚集和总部企业的创新发展,TCL暖通、广东爱航军民融合示范项目、汉邦3d打印等一大批优质创新企业先后进驻。

筑品牌集聚高地,绘南头家电锦绣 

    创新品格:本土企业的成长

    本土企业加速成长的大趋势已然显现,南头家电基地在吸引知名企业的同时,也大力培育了TCL空调、奥马电器、广东长虹等本土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实现产值72.5亿元,其中出口额8.4亿美元,连续10年在全国冰箱行业中位居出口第一。

 筑品牌集聚高地,绘南头家电锦绣 

    包容品格:精品品牌的涌现

    特色品牌建设加速,精品名牌不断涌现。通过创建“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实体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实力全面提高,各类名牌和驰名商标数量快速增长。区域内家电产业企业拥有的工业品牌硕果累累,拥有国家级、省级名牌名标59个,总量位居中山市第二位,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0个,广东省名牌3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2个。在首个“中国品牌日”中,奥马、长虹、TCL等荣登“CCTV中国品牌榜”,占入围总数的8%。

筑品牌集聚高地,绘南头家电锦绣 

    二、依托品牌辐射力,助力集群高质量发展

    持续吸引大量优质家电品牌加入南头,利用品牌聚集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提高集群品格的品牌辐射力,有助于南头打造面向全球的家电产业集群,也有助于“南头家电”品牌走向行业之巅。

    总部经济提升区域竞争力

    总部经济在产业带动、人才集聚、技术进步和集聚辐射效应方面能极大提升区域竞争力。南头镇十分重视大型优质企业的发展工作,致力推动这类企业打造总部经济。中山市认定的总部企业增长到4家,其中,TCL、广东长虹两家公司更被认定为中山市龙头骨干企业。

    产业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

    产业服务水平是影响产业集群的关键因素,南头家电产业集群集聚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德国莱茵、威凯检测、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检验检测龙头企业,并引入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技术研究服务机构和中国航天,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体系,服务半径超越珠三角地区。

筑品牌集聚高地,绘南头家电锦绣 

    三、开启发展“加速度” ,构筑品牌全球影响力

    南头家电产业集群按下了发展“加速键”,品牌培育的壮大不仅专注国内,借多方力量提升集群品牌效益、扩大集群品牌影响力,还放眼世界,携手合作,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共同树立中国品牌的国际话语权。

    新契机扩大区域影响力

    南头镇以“中国家电品牌基地”为契机,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不断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品牌战略之路越发宽广,区域影响力日趋增强。曾先后获得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管理与服务先进单位、广东家电品牌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

    新窗口扩大国际影响力

    南头镇旨在打造成在国内享有盛誉、在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作为品牌家电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南头镇以“南头制造馆” 为切入点,在南非、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镇内优质企业纷纷在在海外建设研发机构、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南头家电”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享誉海内外。

筑品牌集聚高地,绘南头家电锦绣 

    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级家电品牌基地,将同各方一道,不断促进家电产业走深走实。在推动各家电品牌繁荣发展的同时,更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前路可望、未来可期,南头家电基地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