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衣无缝》无愧最烧脑谍战剧,观众从大呼看不懂到大呼过瘾!

2019-1-21 10:49:52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一边是紧张刺激的谍战追捕,一边是家族兄弟的暧昧分歧,年代谍战大剧《天衣无缝》开播不到两周,收视成绩稳步走高。谍战剧一直以来都是国产剧中爆款频出的类型,因为节奏紧张、情节烧脑,以及作品立意中包含的爱国热情,从而受到观众的喜爱和追捧。

  作为2019年浙江卫视开年首部谍战大戏,《天衣无缝》通过不断闪回、戏中戏、多线交叉叙述的表现方式,制造出更宏大的架构和更悬疑的氛围、更烧脑的剧情。而对于“复合时空”的叙事手法的运用,则是对谍战剧这一类型进行的新探索,成为这部剧的一大亮点。

  作为一部烧脑的悬疑大作,情节伏笔众多,环环相扣,埋藏的人物线索尚未浮出水面,紧张的情绪仍在蔓延。播出尚未过半,剧情渐入佳境,也让外界期待着接下来更加精彩的情节上演。

  茶杯碎、青瓷缺、瓶子裂、烟缸陨落

  对于已经在追这部剧的观众来说,提到的这四个代号并不陌生。为了在特殊年代掩护身份安全,这些与人物性格和故事线索相连的代号,已经成为了谍战剧中特有的符号。而伴随着这几个人物的相继离开,一个个谜团也展开在了观众面前。

  在剧情的开篇,剧中的灵魂人物“烟缸”贵婉就已经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牺牲,而她所在的交通小组也因此岌岌可危,她的组员“茶杯”朱慧儿随之被捕,另一名组员“瓶子”露西也在国民党的追捕行动中殉职。国民党侦缉处随之将“烟缸小组”成员进行了冒牌大换血,以此寻找更多线索实施抓捕。

  从已经牺牲的烟缸小组的成员来看,这些或是玻璃、瓷器的代号,一方面寓意着品行的高洁,另外也预示着他们人生轨迹的脆弱,代号的双关性在这部剧中可谓点睛之笔。

  随后,交通站秘密情报组的组长“风鸟”方一凡也已经来到了上海,开始了上海的地下工作。她在护送重要人物“203”的时候有勇有谋,并且与资历平搭档默契,将为上海的地下工作开启新的局面。资历平的大哥资历群代号“沙漏”,虽然他自始至终都跟贵婉出现在回忆当中,但看得出来这位“沙漏”也是一位运筹帷幄的重要人物,成为连接贵婉和资历平的关键一环。

  而另一边,国民党侦缉处也秘密培养了自己的谍报人员,比如资历安口中经常提及但尚未露面的神秘人物“影子”预计将在后续剧情中登场,到时必将给紧张的局面带来来新的变数。

  由“贵婉之死”引发的复仇血案

  《天衣无缝》播出以来,烧脑的案件一桩接着一桩展开,不断推动着故事情节渐入佳境。如果说剧集开篇的“贵婉之死”是串联起剧中主要人物的线索,那么随着“三箱亡魂”案的调查展开,剧情则又拨开了一层层迷雾,每个人的身份都不像表面这么简单。

  在前几集中,资家、贵家的几位主要人物轮番登场,摆在台面上的身份一目了然,但背后的立场却难以捉摸,穿梭在各种身份之间的资历平更是复杂难测。

  资历平看似纨绔,实则精于谋局,先是利用贵翼的身份协助唱了一出“杀四门”,用三箱亡魂为贵婉报仇,顺势救出大哥资历群,一盘复仇的棋局悄然推进。

  二哥资历安却站在了资历平的对立面,一边利用变节者苏梅的感情抓共谍,一边在刑侦处与刘玉斌、贵翼等人周旋,试图挖出更多的线索。

  而贵婉的大哥贵翼,表面是雷厉风行的兵工署军门,却又在家中对弟弟妹妹有着悉心爱护。他在小妹贵婉去世后痛心不已,在获得了贵婉日记后才逐渐了解了家中弟弟妹妹的理想,在国家和亲情中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在资家和贵家这两大家族的核心人物之外,《天衣无缝》的不少支线也相当精彩,例如刑侦处科长刘玉斌,表面看似愚蠢贪婪,却在文四益的饭局上假装醉酒,实在另有筹谋。而这位在上海滩搅弄风云多年的文四益,一方面在私下进行军火交易,但心中似有丘壑万千,绝不是一个脸谱化的单纯人物。

  在亲兄弟之间设置冲突,让最亲密的人站在敌对的立场,这无疑会加强戏剧张力,让观众在看剧过程中受到更多感触。环环相扣的剧情也为后续的故事留下了伏笔,从目前铺设的这张大网来看,精彩剧情仍在织就当中,接下来将有更多好戏上演。

  “复合时空”推动悬念升级 剧情线索扑朔迷离

  自播出以来《天衣无缝》的“复合时空”就一再被观众津津乐道。这种频繁进行时空转接的叙事手法,改变了传统的电视剧叙事方式,让作品的悬念感直线上升,一个个谜团也被摆在观众面前等待破解。

  当前时间线的叙事是资历平为贵婉复仇搅乱了上海滩的政治形势格局,另一边却又不断闪回贵婉与资历群早年见的地下抗日工作、以及资历平与贵婉的相识经过,多线并进,将几个重要人物的背景关系牵引出来。

  从已经播出的剧情来看,剧中的人物关系颇为复杂。以资家三兄弟而言,三人是从小一起长大却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如今三人的立场各自不同,大哥资历群是共产党,二哥资历安却又是专门猎杀共产党的侦缉处科长,小弟资历平一心只为同父异母的妹妹贵婉复仇,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心中理想,他的身份之谜也逐渐浮出水面。

  除了复杂的人物关系之外,剧情也随之变得扑朔迷离。例如,资历平的生母叶氏在此前交代的情节中都显示无故失踪,她会否在后续的剧情中出现,又将发挥出怎样的作用?地下党员方一凡在过去与贵翼有过一段情愫,只是后来因为回国追寻理想而分开,在接下来二人的关系又将发生哪些变化,并发挥哪些作用?

  剧情播出尚未过半就已经有这么多的谜团上演,接下来更多的线索等待观众破解,真实感受一场步步惊心的谍战大戏。敬请关注每晚19点30中国蓝剧场播出的《天衣无缝》喔!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