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北京”,深度传递北京精气神

2018-12-4 17:40:09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文化和旅游,相辅相依,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对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首都北京来说,更是如此。而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共同打造的“秀北京”文旅演艺推广活动,正是以突出北京特色、传播北京文化为宗旨,为文化旅游融合推广搭建一方阵地,开启一扇窗口,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升级,让全民共享文旅成果。

  2018年10月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多家单位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在此期间,“秀北京”文旅演艺推广活动首次亮相。

  “秀北京”由北京演出行业协会联合业界文旅、演艺类机构打造推出,以构建平台、协同发展、产业促进为使命,以“打造中国旅游演艺新概念,构建美好生活游购娱新模式”为愿景,立足于“旅游+演艺”全新视角,深度挖掘和推广具有北京特色、北京风格、北京内涵的演艺精品和文化胜地,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旅演艺类演出信息和景点介绍,带领游客进行北京“深度游”。

  “秀北京”的推出,折射的是文旅发展新时代的到来。文旅融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采取政府指导、行业运作、社会参与的机制,充分运用政府和市场资源,发挥社会和行业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秀北京”将打造成为文化旅游、文旅演艺、文化遗产的展示和发布的推广平台,促进北京旅游与演艺的深度融合,讲述北京故事,传递北京精神,彰显北京文化,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文旅演艺推介手册》:行走时的深度指南

  在一个城市深度游,离不开必备指南。前不久,“秀北京”正式推出《文旅演艺推介手册》(下称“手册”),内容丰富,一目了然,为游客提供丰富全面的旅游及演艺信息。

  与传统旅游指南不同的是,手册不仅推介了北京具有代表性的老字号和世界文化遗产,还按照不同演艺门类重点推荐北京地区精品演出剧目和演艺信息,同时包括演艺类景点、文化地标、剧场介绍以及演艺类科普知识、观剧礼仪等。

  手册共分为六册,包括《芭蕾·舞剧·舞蹈·歌剧》《话剧·戏曲·儿童剧》《音乐会·演唱会·音乐剧》《杂技·相声·评书·秀场》《北京世界文化遗产·北京老字号》《演出季》。其中,《演出季》一册中包含北演新年系列、第三届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北京剧院2018戏剧节以及国际流行音乐节相关内容,为大众提供全面的观演指南。

  手册专设“剧场推介”和“剧场观剧礼仪”内容介绍,不仅详细介绍了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老舍茶馆、北京音乐厅、天桥艺术中心、北京工人体育馆等知名演出场所情况,还为公众提供剧场观剧礼仪相关内容。图文并茂,一目了然,方便实用。

  即日起,手册展示在北京各大演出场所和部分旅游景点,公众可免费取阅,亦可从北京旅游网和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官方网站阅览电子版手册。未来,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和“秀北京”文旅演艺推广活动公众号将分期分册推出手册内容,为更多来北京的游客和对演艺爱好者提供便利。

  一本手册,内容万千。在业内人士看来,手册集趣味性、观赏性、体验性、互动性、指导性、推介性于一体,突出艺术性、文化性、阅读性,聚焦导向、聚焦供给、聚焦市场,让游客通过手册的引导,以浸入式的心态融入北京、体验北京。

  微电影《“秀”在北京等你》:光影里的北京故事

  以影像艺术与舞台艺术结合的形式,深度挖掘北京与旅游、文化、演艺之间的相互联系,讲述北京故事,探索人与艺术的互动关系。这是“秀北京”希望通过旅游演艺微电影传达的理念。

  围绕文化内容、文化遗产、文化场所、老字号、非遗文化、文化人物、文化节庆等,“秀北京”计划推出两部具有文化内涵和观赏性的旅游演艺微电影,前不久第一部微电影《“秀”在北京等你》率先亮相。公众可登陆并关注北京旅游网、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秀北京微信公众号等,观看这部微电影。

  “说到我,你会想起巍巍长城,琳琅故宫,摩登高楼,胡同巷子……”在摄像机前,北京好似变成了一位远方的朋友,向观众诉说着别样的情怀。镜头一转,“我不在只是万家灯火,你不再只是走马观花,我有老戏院,还有新剧场,我有夜辉煌,也有梦工厂……”微电影《“秀”在北京等你》融合了北京的传统旅游景观与北京特色演艺活动,取材于北京的各大旅游景点与综合剧场、音乐厅等,展现文旅融合之美,同时告诉观众,北京不仅拥有震撼人心的巍峨建筑与胡同特色,更有诸多精彩演艺等待观众领略。

  影片中,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人们,无论在生活中如何忙碌奔波,心中总是保有着一份对艺术、对文化的热忱。而北京,也期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不再是这里的匆匆过客,而是能够走进这座城市的精神更深处,体验时尚文艺的“北京范儿”,体味这座城市的文化血脉,就像片中所展现的人们的期盼:“每次旅行总是匆忙,这次我想静静的来这里等待一场演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