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国际营地:健全的好品格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018-6-6 10:35:42 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帮助孩子从小培养健全的好品格,让孩子拥有乐观心态、积极思维、抗挫力等综合素质,是父母所能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品格无法被财富和学历所衡量,但它们更能预示孩子未来一生的幸福和成功。”这是积极心理学家、青少年教育专家Karen在多年积极教育实践中得来的经验与感悟。

  

  积极教育,即将积极心理学融入于青少年教育之中,以帮助孩子发展品格优势和培养孩子的幸福感为最终目的。目前,积极教育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发达国家已颇受重视并发展成熟,众多中小学都将积极教育融入课程体系,澳洲基隆学校是全球最早将积极教育融入教学体系的学校,从2007年就已经开始将积极心理学的相关方法和知识进行全学科融入,无论是地理、历史抑或是体育、音乐等课程都能找到积极心理学的影子。在哈佛、耶鲁等名校,“幸福课”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选修课,近两年将有望升级成为必修课。

  相比国外,我国积极教育滞后多年,才刚刚起步。2015年,从英美国际学校为起点,积极教育开始进入中国。目前,积极教育在国内仍然是只有少数人才知道和有机会接触的内容,但中国有着特别适合积极教育发展的环境与“土壤”。

  一方面,随着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在国内的普及,许多家长在关注孩子成绩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与品格培养。另一方面,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孩子对积极教育的需求程度更高。跟其他国家的孩子相比,中国孩子的独立性、抗挫力更需要提升,孩子的学习压力大,面对刷题、密集的考试更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中国孩子一旦进入大学便开始松懈、不再学习的原因。

  “中国的教育模式无法快速进行改革,但可以改变的是孩子对待学习的心态。倘若我们能够帮助孩子从更积极的角度去看待学习压力,发现在做作业和学习过程中可以提升自己的自律、抗挫力、自信心等,这就能有效帮助孩子激励积极的思维模式,缓解学习带来的焦虑与逆反情绪,培养孩子的独立思维和自我管理能力,而这正是积极教育可以做到的。”Karen解释道。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没有绝对的好和绝对的坏。很多时候积极教育做的不过是让孩子学会换个角度看待世界。以自我为圆心,向周遭画出半径,在不停变幻的角度中感受世界的多样性,是积极教育带领孩子认识世界、感悟世界、接纳和克服挑战的方法。

  今年,国内最好的国际化营地——野趣国际营地与Karen达成合作,双方将积极教育首次引入营地,以帮助中国孩子发展品格优势,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与挑战困难,增强中国孩子的幸福度。

  

  野趣国际营地是经国际营地行业多个权威机构认证、对标国际高标准为青少年量身设计、建造的高品质营地。对于选择与Karen进行合作的原因,野趣国际营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相信Karen在积极教育领域的专业度,希望能够与Karen一起将幸福的种子撒播在更多孩子心田。“

  作为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赛利格曼的首位华人弟子,Karen已实践积极教育多年。在专注于积极心理学实践前,Karen曾是沃尔玛、微软等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高管。多年的咨询和教育经历,使Karen 成为一个同理心极强的人,对他人的痛苦总是能感同身受。她看到了太多现代职场人的压力和焦虑,感慨于职场人的“幸福缺失”,她希望能通过积极心理学帮助职场人拥有更积极、幸福的生活作为自己的努力重点,谈及当初将积极心理学应用于青少年教育的原因,Karen表示,这个想法源于她从2011年起开始在北京和上海面向成人开设的线下幸福课的学员反馈。

  通过幸福课,这些人不仅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得到了提升,就连孩子教育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将积极教育的方法用于和孩子的沟通之后,“小刺头儿”们又变回了“乖宝宝”,亲子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孩子身上的问题逐渐消失。

  此后,Karen便开启了对积极教育的尝试和探索。2012年,Karen分别在上海和北京的两所小学,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帮助两个班级的孩子们理解勇气、学会面对恐惧,短暂的一堂课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孩子们的互动度和参与度极高,甚至下课后还有一个小女孩拿着笔和纸向Karen索要联系方式。当接到小女孩的父亲打来的咨询后续课程的电话时,Karen诧异又感动。就这样,一个电话“推”着Karen和团队在当年暑假开设了第一期面向孩子们的好性格夏令营, 以宾州大学的“青少年抗挫力”课程为基础,Karen和团队成为了在国内探索和实践积极教育的先锋。如今,Karen的积极教育实践已经小有成果,为许多孩子带来了看得见的成长。

  

  谈及与野趣国际营地达成合作、共同推广积极教育的原因,Karen表示,促成双方成功合作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因为,野趣国际营地“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及跨学科项目式教学方式与积极教育十分匹配。这里不仅能让孩子尽情玩乐,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孩子带来有益的成长与改变,比如生存技能等。同时,野趣国际营地的跨学科项目式教学也能够让积极教育与营地的教育内容进行更好的融合。

  吸引双方合作的另一个原因是,野趣国际营地的教学内容与活动设置与积极教育十分匹配。帮助孩子发展品格优势,即通过帮助孩子发现和不断提升自己的优势能力来更加轻松地应对挑战,是积极教育的重要作用之一。而野趣国际营地中的课程、深度工坊、营地活动以及领导力游戏能够为孩子们带来的能力提升,暗合判断力、洞察力、领导力、自律、团队精神等24项品格优势,是非常适合帮助孩子发展品格优势的地方。

  除此之外,由于野趣国际营地暑期营要求孩子在营地中脱离父母待够7天,相比传统学校,在这里进行积极教育能够在生活、学习中的更多方面影响到孩子,为孩子带来更多有益影响。

  据野趣国际营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对来到营地的孩子进行积极教育,野趣国际营地和Karen共同打造了幸福课堂主题课程以及遇见更好的我深度主题工坊,并将积极教育的方法和理念融入进营地教育中的方方面面。

  在幸福课堂主题课程中,野趣国际营地和Karen把帮助孩子们学会控制情绪与进行自我管理作为重要目标。

  

  当下,孩子情绪控制能力差成为困扰诸多父母的难题。“当一个不太会控制情绪的孩子遇到情绪控制能力不是十分优秀的家长,上演的可能是火星撞地球的惨烈场景,带来的将是家庭的灾难。”Karen笑称。

  为帮助孩子拥有情绪智慧,在课程中,Karen等营地导师将引导孩子们学会如何觉察、管理以及反思自己的情绪,学会更好地面对自己的情绪触发点、进行自我对话并进行适度的情绪表达。Karen指出:“对于欠缺情绪智慧的孩子来说,积压的情绪将会转化为情绪不稳定,反复无常、容易发脾气、无法专注、缺少朋友、不自信等各种行为问题。而拥有情绪智慧的孩子往往更加乐观平和,更擅长人际交往,更会自行自我保护。”Karen举了一个有意思的例子。当家长拒绝自己买玩具的要求后,缺乏情绪智慧的孩子往往会通过生气大叫来表达自己的失望与难过,而拥有情绪智慧的孩子则会通过深呼吸调整自己的情绪,理智地向父母表达“自己很失望”。

  

  除了帮助孩子们拥有情绪智慧,让孩子们学会自我管理,也是野趣幸福课堂的重要目标。自我管理是促进青少年自主性发展,使孩子们由依赖他人到依靠自己的关键能力。在野趣国际营地的自我管理课程中,Karen将带领孩子们学会设定合理的目标、做出计划以及管理时间,帮助孩子们告别拖延症并养成遇到问题时独立解决的习惯与能力。

  

  在Karen看来依赖性强,凡事需要家长和老师的提醒督促,遇到问题习惯性地抱怨和向他人求助而不尝试自己解决,是当下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野趣幸福课堂通过自我管理课程为孩子们带来转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拥有独立思维,有计划地按时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成为有主见的“小大人”。“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希望经过自我管理课程的学习,放学回家之后先玩乐、需要在家长的监督之下才会乖乖完成作业的孩子,在之后能够把完成作业当作回家之后第一件要完成的事情,在高效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之后再进行娱乐,孩子会真正找到内在的动力主动去做。”野趣课程研发团队道出了课程设计的目标。

  

  除了情绪智慧和自我管理两门课程,野趣国际营地中还开设了“遇见更好的我”这一深度主题工坊。工坊将帮助孩子们发展品格优势,学会尊重生命、感受生活的美好,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挑战。

  积极教育在中国的航行才刚刚开始,还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对于积极教育在中国的发展,Karen与野趣国际营地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中国有一个特点,新生事物的发展速度常常让人惊叹。虽然中国在积极教育发展上滞后多年,但只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现它的好,之后的发展速度将会飞快。“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