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油烟机市场:风量大者胜,风压强者赢

2018-4-18 17:53:42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话以食先行”。厨房作为生活空间的一部分,承载了“烹饪”的重要功能,由此被称为“住宅的心脏”。中怡康《2017中国厨电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厨电行业已持续4年成为家电中增长最迅速的品类之一,市场增速明显要高于传统的大家电行业。

    其中,吸油烟机作为解决厨房油烟的利器,已经成为现代家庭厨房的必备品。为了抢占这个近千亿的厨电市场,近年来,各个参与竞争的吸油烟机制造厂商也都竭尽所能——为了增大吸力,有的品牌把吸力做到了23立方米/分钟;有的品牌不断调整吸烟的位置增强吸烟效果;有的品牌则在风量和噪音这两个矛盾的要素中寻找平衡;也有品牌从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着手,携手房企提供中央吸油烟机。

    那么,业内对中央吸油烟机到底有何评价?

  中央吸油烟机异军突起

    以往,厨房油烟的吸排方式都是通过驱动住户家中吸油烟机的电机,将升腾起来的油烟吸入烟机风道、公共烟道,再排放到大气中。如果住户家中吸油烟机的吸力小,就会在做饭高峰期饱受由于公共烟道堵塞而带来的油烟倒灌困扰。

    而老板中央吸油烟机改变了住宅传统的油烟吸排思维,作为一款由“主机、终端机、动力分配阀、智能云平台组成”的系统性产品,住户家中的终端机将不用再安装电机,改由在整栋楼的公共烟道顶端安装主机,利用负压吸力将各楼层住户的油烟吸出烟道的方式,集中净化整栋楼的厨房油烟。

    实验数据及居民实际使用结果表明,这款产品相比传统吸油烟机,底层住户排烟效率提升了40%,有效地解决排烟不畅问题。另外,中央吸油烟机能够做到杜绝回烟、串味;终端机降噪10个分贝;住宅油烟复合净化率达到99.5%。

    4月11日,万科建筑研究与工程采供中心副总经理都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央吸油烟机的重要意义在于给客户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把对油烟排放问题的不满和担心,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可以解决。这个意义不仅是对万科,而是对于所有卖装修房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家用吸油烟机四参数受关注

    相较电视、洗衣机等家电品类市场的成熟,当前我国厨电市场还处于前期的规模扩张阶段。这两年,厨电业一直是家电业中增长较快的领域,新兴企业纷纷入局,老牌厂商推陈出新巩固自身地位,新老交替竞争格局下,厨电行业洗牌进一步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家用油烟机选购最需要关注的四个参数是风量、风压、噪音值、电机功率。其中影响排烟效果最主要的参数是风量和风压。消费者为了能够更加有效提高自身厨电油烟的排烟效率,普遍的做法是购买排风量更大、风压更大的知名品牌的吸油烟机。

    不过,这也导致了厂商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追求吸油烟机关键指标提升的“军备竞赛”。2017年6月,万和推出了最大吸力可达23立方米/分钟的吸油烟机,突破行业瓶颈,成为当年业内首款23立方大吸力吸油烟机。而在2018年AWE上,帅康也发布新款风立方油烟机,最大吸力达到27m³/min。

    在风压方面,记者了解到,自从方太把最大静压提到650Pa后,各个企业经过一年的技术突破,老板、华帝、西门子、海尔等主流品牌的烟机新品风压均突破700Pa以上。

    除了提升关键指标外,也有厂商在智能化方向发力。2018年AWE上,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推出了一款AI人工智能抽油烟机。云米宣称,这款抽油烟机搭载了人工智能系统,内置了具有图像识别功能的摄像头,能运动AI图像识别技术跟踪油烟动态,进而根据油烟大小控制吸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